歷史學家這一行業,我認為是在從事找尋、發掘與重構的工作,這是一項美妙的行業,但也是一項困難的行業,要做的好,必須投入相當的工作, 擁有許多不同領域的知識,以及具有一項真實的智識力量:好奇、想像、組織能力、清晰的表達,與公正不偏頗的思想,並具有對不同類型的人的感受力。 -Marc Bloch

2009-01-18

2008年傅斯年講座

20:09 Posted by sharpy No comments
史景遷再度訪台!

距離他上次來台演講,不知不覺又匆匆數年。史景遷個人出版了新書Return to Dragon Mountain,一本以張岱為線索,探究晚明文化的作品。而他的夫人金安平,當時來台時曾提到正在著手撰寫孔子傳,現在這本著作不僅已經出版,而且已經被翻譯成中文,由時報公司發行。(我想史景遷新作的中譯本,應該在不久後也會出現)

去年夏天史景遷還主持了英國BBC的Reich講座,以中國展望(Chinese Vistas)為題,講了四次。這個講座比較為台灣所熟知的,大概是已過世的思想家薩伊德(Edward Said),在1993年以Representation of the Intellectual為題發表系列演說,後來內容被整理並譯成了《知識份子論》一書。

上回史景遷來台,出版社轟轟烈烈地做了一番宣傳,當時在台大第二活動中心大型會議室的演講更是坐滿了人。不過有老師抱怨,台灣媒體作史景遷來臺所作的報導,幾乎都是花邊新聞。但瞭解台灣媒體水準的人,大概不會對此感到意外。我尤其記得記者會請來了伍佰獻花,據說後者也是史景遷的書迷。(我記得的原因是我也只看到一條報導)這或能凸顯史景遷深入淺出、老少咸宜的寫作風格。但我也暗暗猜想,大家看了新聞後會不會只記得「伍佰是個愛看書的搖滾樂手」?那麼這條新聞究竟該放在文化版還是娛樂版呢?只能說會想到邀請伍佰獻花,真是個有創意而有媒體效果的想法。


主講人:Professor Jonathan Spence (史景遷)

( Yale University, Dept. of History, Sterling Professor of History )

主題:Studying China: Early Themes, Late Reflections

第一場
講題:Marginal Lives
日期:2009年2月11日(三)上午10時

第二場
講題:Travelers’ Tales
日期:2009年2月13日(五)上午10時

地 點:史語所研究大樓七樓會議室

0 意見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