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史學家這一行業,我認為是在從事找尋、發掘與重構的工作,這是一項美妙的行業,但也是一項困難的行業,要做的好,必須投入相當的工作, 擁有許多不同領域的知識,以及具有一項真實的智識力量:好奇、想像、組織能力、清晰的表達,與公正不偏頗的思想,並具有對不同類型的人的感受力。 -Marc Bloch

2012-10-29

21世紀的史家技藝

12:08 Posted by Unknown , No comments
第四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與工作坊
21世紀的史家技藝:數位時代的資料、工具與想像力

本討論會的主題將涵蓋從技術到概念的各種層面,包括:如何在電腦上管理材料與書目?如何尋找適合的工具或軟體?如何將數位資源整合進課堂,並借助新技術說出迷人的歷史故事?有哪些素養是文科研究生所必備?資料庫在歷史研究中是什麼位置?如何用資訊技術處理大量的資料?網路資源如何改變我們與資料和研究課題的關係,以及對歷史研究作為一門專業的想像?我們將有三個簡短報告,介紹上述問題在世界各地的討論,其後開放討論,焦點則將集中於台灣在地的經驗與問題。

下午時間,我們提供四個場次的小型實作工作坊。其中兩場是關於全文資料的整理與分析,另外兩場則鎖定在研究資料的視覺化呈現。

關於工作坊具體內容,詳見網站 -- http://thc21tw.blogspot.com/
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spreadsheet/viewform?formkey=dGZSQ1JaSEpPQUduYWhPVm01RlhOUlE6MQ (報名處)


--------------


按:這個會議的主要目的,是希望讓大家有個機會分享彼此在數位時代做研究的經驗和疑惑。

我去年在自己的學校內參加過一個類似的活動,不過為期更長,一個學期,總共八次。參與者以博士生和博士後為主,但也有一些對此感興趣的教授,如Ann Blair,來參加。不一定每個人都會電腦阿科技非常內行,像我是屬於low-tech的。會議討論的主題包括:Methods of Reading, Approaching the Archive, Methods of Writing, Productivity & Automation, Visualizing History, Technology in the Classroom.都是非常具體而直接的問題。過程當然也會觸及概念性的想法,但很多時候也就是分享技術性的想法或資訊。比如我就是在這個會議中接觸到了一個管理數位檔案的軟體DevonThink。

我相信大家在這個時代做研究,對於數位科技都有一些使用經驗,但也常常有挫折或疑惑。(只少我自己常常有)希望這或許能是個機會,除了交換資訊,也可以想想是不是有些事情可以有可能合作,或者一起想辦法改變。下面這個可能不是太有吸引力,不過我自己也被要求給個簡短的報告,主題會圍繞著「數位、公眾與全球」,當做拋磚引玉。

另外,上個星期在哈佛大學歷史系才舉辦了一場digital history的座談。其實哈佛在這方面未必算的上是最先進的,不過會議中主持人提到,這三年來市場上越來越多職缺要求應徵者要有一些「數位」的經驗。歐對了,在該座談會中還有位講者直接提及THC21 Taiwan,用以說明這股數位歷史的新趨勢呢

--------------

2012.10.29補記

普林斯頓大學最近也成立了數位人文的專門單位。

0 意見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