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史學家這一行業,我認為是在從事找尋、發掘與重構的工作,這是一項美妙的行業,但也是一項困難的行業,要做的好,必須投入相當的工作, 擁有許多不同領域的知識,以及具有一項真實的智識力量:好奇、想像、組織能力、清晰的表達,與公正不偏頗的思想,並具有對不同類型的人的感受力。 -Marc Bloch

2013-08-23

認識現代日本的十個關鍵詞: (3)黑船

22:19 Posted by Unknown , No comments


這是一趟漫長的旅程。

1852年的11月,美國海軍提督Matthew Perry,帶領著四艘軍艦,浩浩蕩蕩地從美國東岸的港口出發。艦隊的目的地,是遠在地球另一端的日本。

這趟航行總共花費了七個多月。Perry一行人,先是橫越了大西洋,然後沿著非洲沿岸航行,接著穿越過印度洋,進入東亞海域後,再一路北上。抵達日本的時候,已經是隔年了6月。

Perry是一個老練的軍人。他曾經參與過多次戰役,包括不久前美國與墨西哥之間的戰爭。58歲的他,這次背負著一個重要的任務。他要負責為美國,打開日本的大門。

日本人眼中的Perry

當時的日本,對於西洋來的船隻,只開放長崎一個港口,而且只有荷蘭人有權進入日本。可是Perry並不顧日本的規定,似乎也不認為當時國際法的慣例適用於日本。他逕自將船艦,開進了距離江戶不遠處的浦賀港,相當於直接侵入日本的領海。Perry很清楚,江戶是一個臨海城市,從海面上攻擊,就可以對這座繁榮的大都市,造成嚴重的破壞。

對日本政府而言,這是兩百多年來從來沒有碰過的威脅。在此之前,英國和法國都曾先後對日本,提出對外開放的要求。幾年前,美國也曾派員,針對類似的問題與日本交涉。但是從未像Perry給予這麼強烈的壓力。

停泊在江戶灣的美軍軍艦,巨大的驚人。其中最大的一艘蒸汽船,噸位超過兩千噸,比當時日本最大的帆船,整整大了十倍。當時的目擊者說,他們彷彿看見了浮在海上的城堡。

但Perry並沒有真的對江戶城展開攻擊。他身上帶著美國總統署名的國書,要求日本政府接受開國通商的要求。江戶幕府接下了國書,但沒有立即接受所有要求,而是對Perry承諾,隔一年一定會做出回應。當時的日本,眼見隔壁的中國在鴉片戰爭中慘敗,對於自己抵禦西洋勢力並沒有信心,早已有了讓步的打算,以和平至上。

因此過了一年,Perry又再一次來到日本。這一次,美日雙方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開了四次的磋商會議,最終簽下了所謂的「日美和親條約」,總計十二條。按照條約,日本必須開放今天的函館和下田兩個港口,讓美國在日本國內派駐領事,並且提供片面最惠國待遇。兩年之後,雙方又再次簽下另一個通商條約。這一次,日本被要求在原本的函館與下田之外,繼續開放橫濱、神戶等新港口,並且讓美國人可以上陸居住。

日本兩百多年的鎖國時代,終於要宣告結束。

真正的Perry

這一次的黑船事件,只是日本一連串重大轉變中的開始。

美國人來了之後,俄羅斯人也跟著來了,然後是其他的歐洲人。一般的日本人開始有越來越多的機會接觸到外國人。有趣的是,根據歷史記載,當時的日本人對於這些陌生的外國人,儘管充滿好奇,但似乎並不感覺恐懼。甚至是在公共浴場中,沒穿衣服的男男女女,對於外國人的到來,也不特別害羞。當時派駐在日本的美國大使,就這樣描述他泡溫泉的經驗。他說:

「我看到了一位帶著孩子入浴的女性。這位女子沒有絲毫的不安,而是臉上帶著笑容,對我說的日本人常掛在嘴邊的『歐嗨優』。她的皮膚非常的美。」

另一方面,日本政府之中,對於接連而來的外國勢力,則是展開了激烈的爭論。黑船事件之後,政府內的路線之爭也正式浮上檯面。開國似乎在所難免,可是對於要積極地開國還是穩健地開國,日本國內卻有著不同的意見。

除此之外,匆促地開港,也對日本國內的經濟帶來一陣混亂。問題的矛頭,最後指向了當時執政的德川幕府。有人喊出了「尊王攘夷」的口號,意思是要把外國人趕走,並且讓被原本被架空的,有名無權的天皇,重新回到執政的位子。要把外國人趕走,當然是不可能成功的。但是這些人,卻順利地發動了政變,扳倒了幕府。

1868年,年僅十五歲的明治天皇,成為新政府的元首。這個中央集權的新政府,積極地借用當時歐美的政府體制,包括行政、立法和司法的三權分立,成立新的財政機關,並且推行國民教育與全面徵兵。在富國強兵的目標之下,日本要進入一個新的時代,而這個新時代最重要的特徵,就是領土的不斷擴張。

這也是我們下一次的主題,北海道

0 意見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