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史學家這一行業,我認為是在從事找尋、發掘與重構的工作,這是一項美妙的行業,但也是一項困難的行業,要做的好,必須投入相當的工作, 擁有許多不同領域的知識,以及具有一項真實的智識力量:好奇、想像、組織能力、清晰的表達,與公正不偏頗的思想,並具有對不同類型的人的感受力。 -Marc Bloch

2013-09-07

認識現代日本的十個關鍵詞: (5)鐵路

20:26 Posted by Unknown , No comments


日本的第一條鐵路,於1872年10月14日正式開通。通車典禮當天,明治天皇親自到場,搭上了第一班火車。這輛車,從東京的新橋出發,一路開往橫濱。

現場擠滿了觀眾,大家既興奮又緊張。親眼見過火車運行的人,當時還非常少,了解它這個巨大機械工具如何運作的,就更少了。

當蒸汽火車抵達終點的時候,有觀眾覺得它不停流汗,一定熱壞了,連忙它身上倒水。其他人,則爭相搶奪天皇碰過的椅子,他踩過的地毯也因此被撕成一片一片。

火車和天皇一樣,是明治時代最重要的象徵。它讓日本的產業與經濟,進入一了新的階段,也徹底改變了人們對於時間與空間的概念。

當日本剛開始決定建設鐵路的時候,很多人都抱持著反對的態度。他們說,日文中「鉄路」的「鉄」,是一個金字旁加上一個失去的失,換句話說,鐵路建設只不過是浪費錢而已。

的確,當時日本的水運非常發達,所以一開始,鐵路對於日本的經濟發展,很難說有特別顯著的影響。但隨著鐵路路線的擴張,陸運漸漸地取代了船運。在工業化中關鍵地位的煤礦,以及其他原料和產品的運送,也都非常倚重鐵路。

鐵路路線的選擇,也決定了區域發展的格局。當時有些居民,反對鐵路通過自己居住的城鎮。他們認為,鐵路會迅速地帶走遊客,沒有人願意留下來。但他們沒想到,一旦鐵路不經過這些城鎮,願意造訪的遊客就更少了。

到1908年,日本南端的鹿兒島,和北端的札幌、旭川,都已經可以見到火車的軌跡。只是,起初一般人對於搭乘火車,還感覺有些疑慮。這不僅在日本如此,就連在當時的歐洲,也很多人相信:火車速度太快了,已經接近人體極限,只要再快一點,乘客的身體就會爆炸。

明治時代的鐵道圖
但日本人對火車接受的速度很快。沒過多久,鐵路旅行就成為了新的時尚。新型的旅館開始出現鐵路沿線上,國營和民營的鐵路公司,也都開始爭相廣告,爭取顧客。

鐵路旅行雖然很快地流行起來,但是搭乘火車的禮儀,卻還需要時間學習。當時火車車廂之內的景象,和今天大不相同,有人會公然換衣服,有人喂乳,有老人刷假牙,還有些人會把行李放在隔壁座位之上,讓其他乘客不能不站立。這樣的行為,引來當時日本報紙的批評。

但更需要學習的,是守時的觀念。火車不等人,只要遲到一分鐘,乘客就只能望車興嘆。雖說開始,日本的鐵路也是經常誤點,但到了二十世紀初期,國營鐵路公司已經開始強調營運的精準,甚至到了分鐘必較的地步。從此,鐵路不僅帶來一種新的時間意識,也賦予了日本人一種全新的生活紀律。

對日本人而言,鐵路是近代化的象徵。一直到今天,像新幹線這樣的建設,仍是全國的驕傲。從英國的伊莉莎白女王,到中國的鄧小平,每個造訪日本的外國要人,都會被邀請搭乘新幹線。鐵路的歷史,就是一頁光榮的歷史。

可是,對於鄰近的韓國而言,鐵路卻有著完全相反的意義──它代表的是血淚和傷痕。從1902年開始,日本就強行在韓國國內舖設鐵路。這條鐵路,從今天的首爾,一直連通到當時的滿州(今天中國的東北)。這條路線成為日本運送軍事物資的要要道,在韓國人眼中,鐵道的擴張,因此就是日本勢力的擴張。

果然在這條路線完成後沒有幾年,韓國就被日本併吞了。

這也是我們下一次的主題,殖民地


0 意見:

Post a Comment